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李亚鹏被指以公益为名开发房地产未正面回应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7

12月18日,微博认证网友周筱赟指控李亚鹏创建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包括财务、名称等多项违规,质疑李以公益为名开发房地产。

  昨日下午,在“书院中国”基金会举办的发布会上,李亚鹏对质疑做了简单回应,未做详细解释。其称,民政局将会公布调查报告,基金会不会“提前代表政府发言”。此前,北京市民政局已发布消息称,已启动相关调查。书院中国基金会秘书长赵寂蕙则称,不会针对质疑再做回应,“发布会只有两个字,感动”。

  质疑 1 李亚鹏违规担任法定代表人?

  周筱赟质疑,“书院中国”名称违反民政部有关规定使用“中国”字样、李亚鹏违反规定同时担任多个组织的法定代表人。

  《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北京市民政局网站信息显示,“书院中国”法定代表人为李亚鹏。在工商部门查询后发现,李亚鹏同时还是北京市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回应】 昨日,李亚鹏说,“其实由我回答不恰当,我们跟民政局联系过,他们前两天已形成结论。我相信公布最长不会超过15天”。

  北京市民政局曾回应称,“中国”系词组搭配,应不涉嫌违规,李亚鹏是否违规担任法定代表人,仍需调查。

  质疑 2 基金会财务报表“失踪”5万元?

  根据此前周筱赟出示的“书院中国”2012年财务报表,总支出一栏比各分项支出之和多出5万余元,周称“善款少一分也不是小事”。

  【回应】 李亚鹏称,照现存的管理办法,我们的人员开支不能超出10%,目前19个工作人员中领取薪酬的只有3人。其他人工资由我个人支付,不在捐款的240万以内。

  基金会理事和晶称,目前书院中国的240万基金全部为李亚鹏的个人捐赠。

  质疑 3 李亚鹏以慈善名义开发房地产?

  周筱赟出示材料称,李亚鹏以“书院中国”在云南开发了“丽江雪山书院项目”,开发商为“北京中书控股集团丽江雪山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内容为书院酒店、客栈和别墅等。因此,周质疑“书院中国”的项目实际上是李亚鹏“拉慈善做生意”。

  而近日,有媒体探访“书院中国”办公室发现,基金会不仅未对外挂牌,还与中书控股公司一起办公。

  【回应】 昨日,李亚鹏称,“中书控股是我的企业,也是书院中国最大的捐赠人。我们一起办公是为了控制成本,按现有的管理办法,书院中国不可能拥有独立办公室”。对于“以公益名义搞房地产”的指控,他未正面回应。

  1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目前已介入对“书院中国”基金会的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追访

  周筱赟:李亚鹏说谎

  周筱赟认为,在基金会财务上,李亚鹏“说了谎”。

  周出示的一份“书院中国”2012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去年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30058.62元。

  昨日李亚鹏称,“我们的人员开支不能超出10%,目前19个工作人员中领取薪酬的只有3人。其他人工资由我支付,不在捐款的240万以内”。

  周筱赟表示,该基金会成立于今年5月,截至目前共8个月,可推算3个人的平均月工资为1252.44元。而根据北京市人社局《关于调整北京市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260元每月。

  周筱赟认为,“要么基金会的3名人员工资违反劳动法规,要么李亚鹏在说谎,要么财务报表涉嫌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