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西安工资调查:最高年薪近百万最低只有1万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2

  哪个职位最有“钱途”?你的工资在同行业内高还是低?昨日,省人社厅公布了西安、宝鸡、渭南、榆林、汉中五市的2013年劳动力工资指导价位,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协商确定工资待遇提供参考,也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

  西安调查了1400多家企业

  记者发现,在公布的五市中,西安市今年对工资指导价位进行了细化,根据各个行业进行了分门别类调查统计,其他四市则没有细分行业。西安市人社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调查选取了1400多家企业,调查的人数达到了19万余人,历时4个多月。今年也是第一次进行了细化分类,对企业和劳动者更具指导性。经过统计分析,最终形成了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13类行业。经过对工资数据的汇总、分析、整理,最终形成了工资指导价位。据了解,调查的行业名称、职位的名称都是全国统一的,具有统一的格式。

  求职时指导价位可做参考

  据了解,工资指导价位,主要是为劳动力供求双方在商谈确定某一职位工资水平时提供一个参考,不具有强制性,但企业所支付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指导价虽然不是强制执行的,但可以作为求职者的求职参考。”西安市人社局有关人员介绍,用人单位也可参照工资指导价,定出更加合理的岗位薪金。如果你的工资达不到工资指导价位,可以通过劳动协商等形式,向老板提出涨工资。

  据悉,我省2004年开始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和汉中5个城市发布工资指导价试点,每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一般一年发布一次。如果你想查阅工资指导价位,可以登录陕西省人社厅网站(http://www.shaanxihrss.gov.cn)查询。

  分析

  最高年薪近百万最低只有1万多

  记者发现,西安市的每个行业都有几十种职位,而公布的职位近800个。每个职位都有“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平均数”四个档次。

  记者通过对近800个职位的分析发现,虽然同样的职位,因为处于不同行业,工资相差巨大;即使同一行业,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也相差很大。记者发现,13类行业工资最高的都是企业董事与企业经理,但各个行业的企业董事工资也相差较大。其中,年薪最高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董事高位数为966827元,中位数在259053元,低位数为85931元,平均数在565019元;其次最高的是金融业的企业董事,最高年薪在947461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夜企业董事最高年薪为922717元。

  与这些高工资人群相比,不少比如服务员、环卫人员等低收入群体的工资也比较低,最高年薪仅在3万左右,与企业董事最高年薪90多万相差30倍左右,比如住宿和餐饮业的健身娱乐场所服务员高位数为30337元,中位数为18240元,低位数仅有16844元,平均数在20782元。

  记者发现,销售行业由于工资与业绩挂钩,好技工的工资也比较高。比如建筑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高位数年薪在367848元,平均数在10万多元;建材工程技术人员年薪高位数在36万多元,平均数也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