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河北 > 正文

喀左县公营子镇五家子村变了样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27 03:18:51

  国网喀左县供电公司职工检查五家子光伏发电设备

 

  国网喀左县供电公司帮助五家子村打的7眼机井中的其中一眼   郭蕾 本报记者 肖景昕摄

 

五家子村光伏发电二期电站也投入运营

 

  本报讯(郭蕾 记者 肖景昕) 喀左县公营子镇五家子村,坐落在“三山夹两沟”的偏僻地方,山多地少,村中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中多为老弱病残,当地水资源匮乏,正常生产生活难以保障,土地经营粗放,养种植业落后,村民入不敷出。如今,这种贫困状况发生了改变,村民日子有了很大起色,“多亏电力公司扶贫工作队帮扶啊!”村民对电力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赞不绝口。
  五家子村是国网辽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点,国网喀左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省公司扶贫工作,结合五家子村实际情况,经过3任驻村书记的补充完善,制定了以重点实施好“电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绿色养种植业、建设光伏村、发展古村落旅游、培养脱贫致富团队”等“五大工程”为主线的驻村扶贫三年工作计划,将三年计划分解到各年度统筹推进实施。
  进行电力设施改造,为机井灌溉、光伏发电等后续工程提供坚强电力保障。2014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450万元进行镇村配电设施改造,经过一系列高质量改造,该村的配电设施装备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完全满足未来数年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水利设施,缓解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问题。2014年至今,累计打机井7眼、修缮大口井5眼、建设储水池1座、铺设管线2500延长米,增加水浇地1000余亩。
  因地制宜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解决五家子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和村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公司驻村扶贫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五家子村光照条件较好的有利条件,配合五家子村委会整合村里闲置的土地资源,联合喀左县扶贫局、公营子镇政府共同出资106万元,分两期建设两座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该项目是省内首座1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年可发电量18万千瓦,年净利润16万元左右,能够为贫困户兜底性保障以及村容村貌治理等公共事业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支持,提前实现了2017年底前消除“空壳村”、“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脱贫目标。
  促进耕地集中经营,着力发展绿色种植。去年,试验绿色种植85亩,其中,红谷子60亩,白玉米25亩,红谷子亩产500斤左右,喀左供电公司按照小米6元/斤收购20000斤,省公司机关食堂收购2000斤,此部分预计增收4万元左右。引导农民改变旧的生活习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援建户用沼气池48个,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净化环境、生产优质绿色肥料等方面作用显著。
  喀左县供电公司表示: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整村推进的造血式脱贫为重点,确保全面完成驻村扶贫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