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西安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5

  白驹过隙,岁月流转,2013年即将过去,在年初,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给老百姓许下了一些承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如今,岁末将至,这些事办得如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这些事目前的进展。从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为你盘点今年政府承诺的民生事完成情况,与你一起感受这些实实在在的事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年初就说要在西华门十字建地下通道,这都年底了,咋还没个影儿?”12月5日,西安市民李建国向本报反映。随后,记者来到西华门十字发现,该处确实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为进一步缓堵保畅,方便行人通行,减少人车混行矛盾,西安市年初计划,今年将修建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除了西华门地下通道,其他天桥或地下通道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年初安排建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今年3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今年缓堵保畅工作安排,其中明确指出,今年西安市要修建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

  西华门十字地下通道

  (位于西华门十字)

  长安路陕师大人行天桥

  (位于长安路陕师大门前以南)

  南门里地下通道

  (位于南大街南头)

  雁塔路赛格门前人行天桥

  (位于雁塔路赛格门前)

  北二环朱宏路立交以西人行天桥

  (位于北二环福特4S店门前)

  兴庆路咸宁路十字人行天桥

  (位于兴庆路咸宁路十字)

  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人行天桥

  (位于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

  长安路草场坡地下通道

  (位于长安路草场坡路口)

  大庆路枣园路交叉路口人行天桥

  (位于大庆路枣园路交叉路口)

  科技路人行天桥

  (位于科技路金桥广场门前)

  记者调查两座天桥和两个地下通道没动工

  这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建得怎样了?12月6日,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长安路陕师大人行天桥、南门里地下通道和雁塔路赛格门前人行天桥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余7座均没有开通,其中4座没有动工迹象。

  记者看到,北二环朱宏路立交以西人行天桥已经建成,但还被彩钢板围着,没有开通;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人行天桥和科技路人行天桥正在施工,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人行天桥的竣工日期为12月11日,科技路人行天桥的竣工日期为12月31日。

  西华门十字地下通道、长安路草场坡地下通道、兴庆路咸宁路十字人行天桥和大庆路枣园路交叉路口人行天桥则没有任何动工迹象。

  市政回应年初计划有变 其中5座有调整

  就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负责全西安市人行天桥修建的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该局政工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年内建成10座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没问题,但因为一些原因,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年初计划的位置做了调整。

  西安市人行天桥通道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年初报计划的时候确实包括这10个地方,总计20余处,但最终只批了10座,包括已经公布的雁塔路赛格门前人行天桥、长安路陕师大人行天桥、北二环朱宏路立交以西人行天桥、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人行天桥以及科技路人行天桥。

  除此之外,其余5座的位置都做了调整,换成了友谊西路人人乐人行天桥、北辰大道团结村人行天桥、咸宁路小学人行天桥、长安区邮电大学人行天桥和端履门地下通道。

  对于人们关心的西华门十字地下通道,该负责人表示,该处地下通道现已完成前期招标,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计划明年初开工;而长安路草场坡地下通道目前也正在做进一步方案细化,计划明年继续上报待批。

  再次走访已建成9座过街天桥

  根据市政设施管理局调整后的名单,记者对相关情况再次核实。

  已经对外开通:雁塔路赛格门前人行天桥、长安路陕师大人行天桥、太白南路电子一路十字人行天桥、友谊西路人人乐人行天桥。月底对外开通:北辰大道团结村人行天桥、北二环朱宏路立交以西人行天桥、科技路人行天桥、咸宁路小学人行天桥、长安区邮电大学人行天桥。

  年内主体完工:端履门地下通道。

  年初承诺的60个绿地小广场

  不但全建成 还多建了俩

  2013年年初,西安市共有街头绿地小广场572个,这些小绿地调节着周边的微观环境。年初,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制定了今年再建60个街头绿地小广场的目标任务。

  时至年末,加之连续的雾霾天,想必大家更想知道,这些小广场建得怎样了?经记者走访调查,答案是:不但都建成了,还多建了两个。

  “经上周最终的摸底检查,确认各区承诺的所有小绿地都已建成。”12月20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公园广场管理处专门负责跟进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陈琛告诉记者:“除了承诺的60个,在实际建设中,能规划的地方宽裕,还多建了两个。”

  12月20日、21日,记者随机在科技二路与团结南路附近以及北二环、未央路附近走访,看到了相应的绿地小广场。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当时下达任务时,西安市九个区、五个开发区和航空航天两个基地,每家分到了3000平方米的任务。那么按原计划,至少新增48000平方米的绿地面积。

  另据了解,除了已经建成的62个绿地小广场,由西安莲湖区承建的3个绿地广场目前也已进入建设尾声。

  朱宏路沿线4立交正编制管线迁移方案

  朱宏路是西安市南北向的一条重要道路,近几年,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机动车的增长,这条道路上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

  为有效缓解该路段的交通压力,西安市利用亚行贷款决定在朱宏路沿线建4座立交桥,今年8月,4座立交桥的土建工程顺利开标,计划年内启动工程(本报9月17日A10版报道)。

  在丰禾路居住了4年的市民张先生说,一到早晚高峰期,从丰禾路出来的车要想拐到星火路上特别难,而且特别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希望新规划的立交快点修好。12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这4座立交目前正在编制沿线管线迁移等方案,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朱宏路沿线的4座立交桥是西安市路网完善项目路桥子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朱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