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看见河北 > 综艺新闻 > 正文

“鲍罗丁弦乐四重奏”亮相五月音乐节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2 04:16:39


如今的四名成员也都是莫斯科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

  俄罗斯室内乐旗帜5月24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带来贝多芬、舒伯特等四位大师经典名作

  5月24日,“鲍罗丁弦乐四重奏”将在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登台亮相。这支具有七十余年历史的弦乐四重奏组合,将在现场进行贝多芬、舒伯特、鲍罗丁和肖斯塔科维奇四位大师经典名作的演奏。

  ■ 讲史

  建团70余年、更替几代成员

  1945年,这支团体以“莫斯科音乐学院弦乐四重奏”为名义组建,最初的成员是同时跟随前苏联老一辈室内乐演奏家米哈伊尔·特里安学习的四位年轻学生。虽然在1955年更名为现在使用的名号“鲍罗丁弦乐四重奏”,但这支团体与莫斯科音乐学院之间的紧密关系却维持至今,如今的四名成员也都是这所历史悠久的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不论在过去的七十多年里社会如何发展,时局如何动荡,俄罗斯的音乐家们都在这座音乐学院里遵循相似的轨迹成长。

  “冷战”的数十年间,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成为了俄国室内乐的旗帜,他们在包括萨尔茨堡音乐节在内的世界知名音乐节频繁登台,在许多西方国家举行巡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凭借着手中的四把提琴,成为了将全人类维系在一起的纽带。

  看点一

  肖斯塔科维奇御用乐团

  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在自己前40年的生命里只有一部弦乐四重奏问世,却在之后的39年里写下了十四部之多,足可以与其伟大的15部交响曲分庭抗礼,也展现了肖斯塔科维奇隐秘却更加真实的一个侧面。

  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是肖斯塔科维奇指定的作品诠释者,作曲家为每部作品的上演都亲自给予了指导。乐团几代成员曾为许多唱片公司灌录过这些曲目,并且已经为音乐爱好者们熟知。而在唱片之外,由全套15首弦乐四重奏组成的系列音乐会也是鲍罗丁弦乐四重奏的招牌,他们曾在世界各地的许多音乐厅里都上演过这套曲目。此次中国之行他们带来了肖氏的《f小调第11号弦乐四重奏》。

  看点二

  致敬团名来源“鲍罗丁”

  至于本场音乐会上的另一个重头戏,自然是亚历山大·鲍罗丁在1881年完成的《第二弦乐四重奏》。鲍罗丁的这首四重奏是献给妻子的订婚20周年礼物,而其中第三乐章更可以说是弦乐四重奏这一体裁中最美的旋律之一:在小提琴与中提琴的映衬之下,大提琴娓娓诉说,深情款款,这是真正的俄罗斯式的浪漫。

  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既然以“鲍罗丁”为自己命名,自然是早已把这首作品深深融入了血脉里。在过去的70多年,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曾多次上演这部经典作品,此番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中,鲍罗丁弦乐四重奏将为大剧院观众再度演绎这部作品中的浪漫旋律。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