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看见河北 > 综艺新闻 > 正文

《中国好歌曲》开机 “周蔡欢 ”寻音乐桃花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35:49

23日,国内首档主打原创作品的原创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首次开机录像,刘欢、周华健、杨坤、蔡健雅四大导师坐镇。众多“潜伏“多年的优秀唱作人带着他们的原创作品来到这个舞台,其中不乏圈内名人。但好歌曲与其他音乐节目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只拿作品说话,只谈音乐创作。在这个舞台上呈献给观众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只关乎音乐。待这些还不为大众所知的作品播出之时,必然会为中国观众轰然撞开一片音乐世界的新天地。

《中国好歌曲》将于明年1月3日起每周五晚19:30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

觅得好歌曲刘欢两度喜极而泣

“我是一个不太会说话的人……”“没关系,其实我觉得做个歌手,唱得好比说得好更重要。”

一直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刘欢老师,做导师可以算是老本行了,他的点评常常一语中的、富于哲理。而因他对华语音乐的贡献和地位,又令人习惯性地认为他会理性胜于感性,严肃不苟言笑。但《中国好歌曲》的首日录像,让人见识到了刘欢老师博学健谈,热情幽默,还有对音乐的由衷热爱。首场录像中,刘欢老师竟两次落泪。流泪不是因为悲伤,而是被音乐之美所打动。

“哎呦,天哪!能够在这里遇到你,我真的是万万没想到!”学员刚刚演唱完,音乐余音未尽,刘欢便脱口而出这位学员的名字,说着还摘下了眼镜,身边的蔡健雅于是发现:欢哥眼中竟含着热泪。经刘欢老师介绍大家才了解,台上这位音乐人已在圈内非常资深,不仅创作演唱独具风格,而且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贝斯手。刘欢老师毫不掩饰自己和他是老相识,而居然能在“好歌曲”舞台上看到这么优秀的创作者,听到如此地道的音乐作品,刘欢老师不禁喜极而泣。而这已是刘欢老师在本场录像中第二次流泪了,此前一首充满古典美的婉转旋律,令刘欢老师如“高山流水觅知音”,不自觉间抹起了眼泪。

刘欢坦言:“说实话,我不想流泪。但是一次那是纯粹来自音乐的感动。让我真的很意外,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歌曲出现。第二次则是喜出望外,我实在是没想到能在这见到他,之前去他的饭馆吃饭也没听他提这事。”

导师“攀比”年龄互揭岁数之谜

周华健现场意外庆生60大寿?还没到!

在《中国好歌曲》发布会上,周华健那句“我是听着刘欢的歌长大的”的调侃犹在耳畔;而在《中国好歌曲》节目的录制现场,周华健却为了“倚老卖老”抢学员而改了口风:“你应该知道,这四位里我年纪最大!”刘欢老师忍不住吐槽道:“是谁说听着我的歌长大的?”。在之后的一次争抢中,面对蔡健雅“他是我的菜”的表白,周华健再次玩起文字游戏:“他是我的肉啊!”,而此刻的刘欢仍不依不挠进行着反击:“老年人嘛,就要少吃肉了!”而柔情铁汉、“纯爷们”杨坤,则坚守“真诚地卖萌”路线,刚刚年过不惑的他,每每在刘欢、周华健面前“卖弄“自己的年轻,当年纪最轻的蔡健雅谦虚地称呼其他三位“大哥”时,杨坤还在一边笑嘻嘻地提醒:“我可能还要再小一点”。

一直围绕年龄做文章的三位导师可能都不知道,巧的是录像前一天刚刚好是周华健的生日。而节目组已经在暗地里计划为他意外庆生,给他一份大大的生日惊喜!

首场录像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结束最后一位学员的录制本打算短暂休息的导师和观众们,突然被告知录像还没有结束。饥肠辘辘的导师只得收敛心情再次正襟危坐,面前的歌词屏风缓缓升起。而他们看不到的是,一个硕大的蛋糕被抬上了舞台,伴随着华健老师经典作品《朋友》的旋律,明白过来的观众默契地齐声唱起了给周华健的生日祝福。

主持人小尼开口便向全场观众隆重介绍:“今天是周华健老师六十岁生日“,不明真假的观众一篇唏嘘,心中暗想”不会吧“!而周华健则在一边苦笑:“这个玩笑开大了!”其他三位导师送起祝福来也不忘打趣,刘欢和蔡健雅都许愿要再听着周华健的歌长大,而杨坤更直接,祝华健大哥“健康长寿!”

节目组还特意为周华健送上了独具寓意的生日礼物——一支印有周华健头像的精致毛笔。“这支笔代表着周华健老师过去写的无数好歌,我们也希望华健老师能够继续用这支笔挥斥方遒!”主持人话音未落,寿星自己也不忘幽一默,他握着毛笔边做着写字的样子边说道:“六十了,看来我得拿着这支笔拎着一桶水找一个公园。人家问我在干嘛,我就说我在写歌!”有可爱如此的寿星,现场气氛真是既开心又温馨。

不忍“宝玉暗藏” 蔡健雅隔空喊话陈奕迅

首日录像,原创作品带给大家惊喜连连,四位导师都收获颇丰,但也留有些许遗憾,比如有些歌曲其实很好但缺少高潮,还有一些令四位导师觉得并不适合自己的风格。但导师们却不会让任何一位学员带着遗憾离开,或为歌曲提供进一步完善的意见,或将他们引荐给适合的人。

蔡健雅便为陈奕迅找到了一首非常适合他的歌,虽然四位导师都没收录这支作品,但听到它蔡健雅依然十分激动,“我没有推是因为觉得不适合我,但是我觉得它的风格特别适合陈奕迅“,于是便当场表示“等下打给Eason”。而杨坤则挖掘到了另一位唱作人身上有种类似孙燕姿的特质,于是便以“我认识孙燕姿的制作人“为饵争抢她。录制结束后,当被记者问及是否会把在“好歌曲”舞台上遇到的学员介绍给曲风合适的圈内好友时,导师们纷纷表示:这正是我们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