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商 > 体坛要闻 > 正文

小魔女 孙颖莎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26 04:59:04


还不满17岁的孙颖莎打球充满杀气,她也喜欢“小魔女”这个带杀气的外号。 图/视觉中国

  国乒队从不缺少人才,这一点在不满17岁的孙颖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1月底,孙颖莎从国乒二队升至一队,成为一名模仿平野美宇的陪练队员。两周前的日本公开赛,孙颖莎首次参加巡回赛便拿下单、双打冠军。昨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孙颖莎尽管在决赛中1比4不敌丁宁,但俨然已有进入主力层的潜质。球迷们送她“小魔女”外号。

  打得冯天薇心服口服

  孙颖莎6岁开始打乒乓球,小学4年级时以苗子调赛第一名进入河北队,4年后进入国家二队。“小时候打球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慢慢就打到这一步了。”孙颖莎称自己走得很顺利,没碰到什么挫折。

  今年1月底,女乒一、二队打了一场升降级赛。16岁的孙颖莎杀出重围,成功进入一队。

  刚进国家队时,孙颖莎的主要工作是陪练。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的集训中,国乒队安排了4名队员模仿平野美宇,除了王曼昱、陈幸同和刘铭,另一人就是孙颖莎。

  由于没有排名,孙颖莎在日本赛时只能从资格赛打起。资格赛首轮,孙颖莎4比0战胜中国台北选手黄郁雯,这是国乒“00后”球员在正式大赛中的首场胜利。

  从资格赛打出来后,孙颖莎一路爆冷连胜杜凯琹、冯天薇、单晓娜、王曼昱和陈梦夺冠。与陈梦的女单决赛,孙颖莎更是在1比3落后时上演大逆转。之前女双决赛对阵田志希/梁夏银,孙颖莎/陈幸同则是在0比2落后时完成逆转。

  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孙颖莎又以两个4比0横扫冯天薇和刘诗雯。8强赛输给孙颖莎后,冯天薇曾表示:“这个孩子的所有技术都领先我,自己有点应付不过来的感觉。”

  再想低调已经很难了

  两周前的日本公开赛,丁宁、刘诗雯等人并未参赛,这让孙颖莎的职业生涯首冠看上去有点运气成分。

  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孙颖莎在8强赛4比0战胜冯天薇,半决赛4比0淘汰了刘诗雯。直到昨天下午的女单决赛,孙颖莎才以1比4不敌大满贯丁宁,终结了巡回赛正赛9连胜。

  作为队里的老大姐,丁宁对孙颖莎大加赞赏,称其年纪不大,却很有想法,“从上一站日本公开赛到这次中国公开赛,孙颖莎让人眼前一亮。希望她面对新的挑战时,能摆正好自己的心态,不断增强自己的技战术能力,相信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这次在成都也没抱太大希望,一场场去拼,反而是越打越好。这场比赛宁姐(丁宁)给我的压力太大了,包括技战术、接发球方面。第1局我打得比较顺,但后面几局宁姐很快就了解了我的习惯。”对于自己连连爆冷,孙颖莎谦逊地表示“大家都不认识我,也没没什么包袱。”

  不过两站比赛打完,孙颖莎想低调都很难了,“我知道大家现在很关注我,但我不会给自己包袱,还是一场场去拼,一步步踏踏实实走,打好每一次国际和国内比赛。”

  喜欢“小魔女”这个外号

  关于孙颖莎,外界了解得并不多。中国公开赛期间,有媒体让孙颖莎介绍下自己的性格,小姑娘回答得很直接,“特别活泼、特别爱笑、特别爱闹。”

  场下有着00后小姑娘的典型性格,场上的孙颖莎打起球来却是稳准狠。日本公开赛后,有球迷送她“小魔女”的外号,孙颖莎说很喜欢这个带点杀气的外号。

  “我觉得我也不年轻了,都十六七岁了。”从小在竞争环境中长大,孙颖莎有些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她在场上的稳健球风有点像李晓霞。

  用主管教练黄海城的话来说,“孙颖莎的主要特点是脑子灵活、学东西比较快。场上表现少年老成,关键时候能够沉得住气。”不过黄海城也表示,孙颖莎今年刚进一队,身体还比较单薄,需要加强的地方还有很多。

  其实,00后这拨球员中,王曼昱、钱天一等人表现都不错,但在机会的把握上则稍逊孙颖莎。接受媒体采访时,孙颖莎称主管教练黄海城已经帮她确定了目标,训练时朝这个方向努力就成,“希望能尽快进入主力层,但还是要一步一步走,要加倍努力。”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