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看见河北网 > 看见交通 > 正文

梁启超因“广州口音”官场吃亏 痛下决心学官话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32

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虽然博学多才,却不善辞令,说话时常夹有“啊啊”的习惯语。他是广东人,说起“官话”来夹杂着许多广州口音,叫人听不懂。

“戊戌变法”初期,梁启超名噪京城,光绪帝久闻其名。1898年7月3日,光绪皇帝召见梁启超。依清朝旧制,举人被皇帝召见通常会被赐予翰林或内阁中书,赏四品衔。

以当时梁启超的声望,却只被赐了个小小的六品顶戴,原因是梁启超的“官话”说得实在差,把“考”字说成“好”,把“高”字说成“古”,光绪皇帝虽侧耳倾听,还是听不懂梁启超的粤语“官话”。既然君臣对话似鸡同鸭讲,纵然君王满腔诚意,臣子满腹经纶,也只能相顾茫然。

官话说不好,吃了不少亏。这促使梁启超痛下决心学好官话。梁启超的原配夫人李惠仙自幼长在京城,官话说得自然流利。梁启超便请夫人教他学习官话。夫妻二人,妇唱夫随,不消多时,梁启超的口语水准大有长进,在社交场合就逐渐得心应手了。(冯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