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看见河北网 > 交通正能量 > 正文

福建百年名寺遭拆迁 84岁高僧拜佛被抬走(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30

2013年12月8日被强拆的瑞云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12月11日上午,瑞云寺新址如临大敌,已被封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象园瑞云寺辗转联系媒体,希望对其目前面临的拆迁困境予以关注。

福建是我国东南佛教大省,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信众广泛。据当地宗教干部介绍,该省境内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多达14座,其中福州市6座,而事发当地的晋安区就有3座。瑞云寺拆迁境况,可以说是目前城市改造进程中,众多待拆寺院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包括僧众、宗教干部、开发商、信教群众等在内的各方困惑和迷茫。

一、事件

象园瑞云寺地处福州市晋安区象园村,始建于1896年,迄今已百年有余,以供奉肉身得道的当地人柯云尘真身——后称“柯文佛”,而闻名远近。该寺占地面积56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70余平方米,大小殿堂共24开间。目前寺中常住为两位老比丘尼,一位是70多岁的住持明参法师,另一位老法师已经80多高龄。两位老人家每日念佛、打坐,同时为周围的信众居士提供宗教服务。三年前的某一天,瑞云寺的平静被旧城改造的轰鸣声打破,从此,两位老人家开始了提心吊胆、惊魂不定的“拆迁户”生活。

关于瑞云寺拆迁区域,福州市晋安区王庄危旧房改造拆迁工作指挥部于2013年7月11日形成了一份说明材料,这份文件对此有如下说明:

根据2013年7月11日根据福州市房地产管理局榕房拆许字(2010)第18号《拆迁许可证》许可,福州市晋安区建设投资发展中心依法征用晋安区王庄街道、象园街道范围内约491.07亩的土地作为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建设用地。

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是福州市迄今为止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征收房屋面积约57万平方米,征收户数约7000户, 人口约3.5万人。该项目于2010年3月底开始实施动迁,现除象园瑞云寺及柯氏宗祠外已全部签订协议并搬迁,就地安置房已全面封顶,预计从2013年底开始进行回迁安置。

瑞云寺方面对拆迁事件的描述:

瑞云寺僧人:我们没有见过拆迁办的人,都是晋安区民宗局工作人员口头让我们搬迁。

瑞云寺僧人:拆迁办没有人和我们谈拆迁协议,没有拆迁协议我们怎么搬?

该片区从2010年开始陆续拆迁,但据象园瑞云寺常住僧人及多位居士反映,该寺一直未接到要被拆迁的相关通知。直至2012年下半年,该寺住持明参法师突然被召集参加会议,知会其瑞云寺的拆迁计划,并在未达成任何拆迁协议的情况下,就在瑞云寺隔壁建起了一座新的“瑞云禅寺”,声称为安置之用。对于上述拆迁及安置计划,瑞云寺方面十分抵触,并曾多次向福州市民宗局和福建省民宗厅投递《关于福州象园瑞云寺遭非法强拆的投诉信》,但均未到得任何回应。投诉信中,瑞云寺单方面表达了如下矛盾:

“……有关部门和人员利用职权,公然违反《福建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2002年9月29日公告)、《关于城市建设中拆迁教堂、寺庙等房屋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国宗发[1993]21号)规定,未经寺院负责人和当地广大村民同意,由晋安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郑XX副局长一手精心策划、操纵安排象园瑞云寺拆迁安置工作。其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口头以通牒、要挟、逼迫等方式威逼寺院负责人立即同意拆迁,并曾扬言:若拒不搬迁,将派晋安区佛教协会人员进驻寺院进行整顿,进行行政干预;如果经过整顿拒不配合搬迁,将强行解除释明参的住持身份……”

从投诉信的行文来看,有关拆迁的矛盾非常独特地集中在了瑞云寺和所在晋安区的民宗局二者之间,而真正的拆迁方或者说地产开发商反而身影模糊。眼下,新旧两座“瑞云寺”在相距不足50米的距离内毗邻而立,大有一争真假之势,成为当地独特一景。

政府对瑞云寺拆迁事件的描述

按照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规划,在其红线范围内应新建一所小学,即福州市新晋安第二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新晋二小)。象园瑞云寺位于新晋二小规划用地的中心,房屋建筑面积852平方米,房屋拆迁实施单位为福州市晋安区房屋拆迁工程处。现因瑞云寺未搬迁,造成该小学无法按期建成,无法满足7000多回迁户及周边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关于瑞云寺的搬迁问题,在与规划部门充分协调,确认无法避让的情况下,从2010年4月份开始,由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房屋拆迁实施单位为主体,象园街道、社区、区工作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四位一体”的协商工作小组与瑞云寺负责人释明参法师及部分信众就瑞云寺搬迁补偿事宜进行沟通协商,释明参法师以瑞云寺内“柯文佛”(肉身佛)不愿意移位为由,一直拒绝协商,历时3年,我们多次上门协商,苦口婆心,并邀请市、区民宗局、佛协多次上门帮助协调,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期间,经释明参法师认可,房屋拆迁实施单位依法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单位对瑞云寺搬迁、佛像重塑等费用进行评估。

考虑象园瑞云寺为特殊构筑物,在与释明参法师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我们邀请市、区民宗局、佛协进行指导、监督,在维护瑞云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根据佛教仪轨,于2012年下半年出资近600万元在瑞云寺旧址南侧设计新建寺庙,现已竣工,新寺庙面积1080平方米,比旧寺庙面积增加了228平方米。在瑞云寺新建过程中,释明参法师曾多次到新瑞云寺查看,并提出修改意见,如:柯文佛的安放位置、寺庙内部分门窗位置等,施工方也根据其意见进行多次修改。

从瑞云寺僧人和拆迁部门这两个当事人对事件的描述中,我们很难还原拆迁事件的真相。那么,瑞云寺拆迁究竟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