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商 > 电商 > 正文

实体店大面积关闭是败给了电商还是租金?

文章来源:腾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0:13:52

 最近几年随着网购购物的兴起,线下零售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以前在没有电商出现之前,大家购物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到实体店去购买,但是在电商出现之后,大家只需要在家里动动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买到东西,这大大提高了大家购物的便利和效率。

所以电商的发展对传统线下零售的挤出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毕竟我国的社会零售规模就这么大,而且每年增速也没有那么高,过去10年时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基本上是呈下降趋势的,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甚至下跌到了8%左右。

而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增速下降的情况下,电商的零售却保持一个快速增长,过去几年时间我国电商零售年均增速至少达到20%以上,这意味着每年新增的一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被电商占据的。

比如2010年的时候,我国电商零售总额只有5131亿元,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概是15.7万亿,当年电商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只有3.26%左右。

而到了2019年,我国电商零售总额已经突破10万亿,同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41万亿左右,相当于电商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经超过24%。

由此可见,电商的发展对传统线下零售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以说大部分线下零售不好过,都是因为受到电商的影响。

毕竟相比于传统的线下零售来说,网上购物还是有很多优势的,这种优势包括便利、高效、价格更便宜、选择空间更多、不受时空限制等等。

当然除了受到电商的影响之外,租金年年上涨也是导致实体店日子不好过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十几年是我国房价快速发展的十年时间,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一倍甚至好几倍的上涨,而在这轮房价上涨过程当中,上涨的不仅仅是商品住宅,还有商铺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而对于购买商铺的人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商铺的价格变高了,他们肯定会把这种价格转嫁到租金上面,所以过去十几年时间很多地方的商铺租金也是不断往上涨的。

对于实体店来说,目前租金占运营成本的比例基本上都可以达到2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50%以上。

而且在租金本身就比较高的情下,想要获利,那么传统线下零售必须提高商品的价格,一旦把商品价格提高上去之后,线下的商品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

毕竟对于我国来说,目前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都是比较有限的,大家在购物的过程中很多人都看重的是一个性价比,同一件商品如果大差不差,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购买价格更便宜的商品。

所以在竞争的压力之下,即便租金上涨了很多线下商家也不敢轻易的把价格提高上去,因为一旦把价格提高上去之后,销量就会相应的减少。

由此可见,一些房东把租金上调之后,对于,线下零售利润的挤压是非常明显的,以前很多线下零售的净利润都可以达到20%以上甚至30%以上,但是目前很多线下零售店铺能够保持10%左右的净利已经很不错了。

所以在面临销量下降,利润被压缩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实体店铺都扛不下去,因此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有很多店铺都出现了关门倒闭的,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一条街下去连片倒下的情况。

因此,电商和租金上涨都是实体店倒闭的重要推力。

但这种问题如果长期存在,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毕竟我国有14亿人口,有8亿多劳动力,这些人需要工作,而传统的线下零售是解决很多人就业的重要渠道,如果电商快速发展导致资源过度向少数平台集中,那将会导致很多人失业最终没有收入,到时大家消费能力下降了,那对于整个经济来说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觉得我国有必要加强对电商和房地产的管理,加强对网络络购物的征税力度,严格控制房价上涨;不要让网络购物跟线下零售产生太大的差距,让网络购物跟线下零售价格差距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样才能真正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