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环保 > 正文

珍爱地球 推进智慧生态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0:15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也是各种生物的家园。地球上的生命以周期性地持续,为人类提供自然资源,成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资料的源泉。

 

珍爱地球  维系地球生态系统

地球的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生物群落与环境之间以及生物群落内部通过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形成统一的整体----生态系统,生物圈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其内部依靠食物链维系着物质与能量的平衡和流动,生物和环境之间也因物质与能量的制约而达到一种较稳定的状态----生态平衡。

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一直都建立在地球生态圈平衡发展的基础之上的。

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乡村振兴战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创造一种平等和谐的新型城乡关系,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发展是解决我国和人类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但城市扩张与生态环境的冲突也日渐突出。城市发展模式成为极其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发展的关键是突破资源消耗型与环境污染型经济的工业文明发展思路,树立可持续发展观。

近来,全球数百万人感染新冠病毒,人类在病毒面前如此脆弱,根本原因是生态问题。必须痛定思痛,反思发展模式,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构筑智慧生态系统,智慧建设生态地球。

作为60年代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者、70年代青藏铁路预研的奋斗者、80年代农业遥感、农情信息研究和农业资源数据库建设的开拓者、90年代土地信息工程的探索者、40多年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我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珍爱地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系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智慧发展  建设智慧生态城乡

近20年来,从国外传入的“数字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等建设热潮相继在我国兴起,都强调顶层设计。但十分明显,他们各自的顶层设计仅是城市发展的中层设计,时代呼唤城乡发展模式新概念。

实际参与这一历史进程,发现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是“智慧生态城市”,现代生态城市也是“智慧生态城市”。我于2011年提出“智慧生态城市”,发表论文文章,提倡生态智慧,践行生态优先,弘扬中华智慧,抓信息化机遇,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探索“智慧生态城市”。

2013年起中国科协同意举办主题为“智慧生态城市”的OA国际研讨会,现已办五届,完善“智慧生态城市”基础理论,出版《智慧生态城市》专著,《办公自动化》杂志设专栏发表“智慧生态城市”文章60多篇。

“智慧生态城市”的城乡发展模式,得到学界和业界的认同与探索,已有专著四本,形成体系。该模式还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重要公司和欧美国家的响应及探索,并发布了《中国与欧洲的智慧生态城市》报告。

 

 

仇保兴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 2014年

 

        寇有观   2017年      

 

杨天举 泛华集团董事长   2018年 

 

  [美]伍德罗·W·克拉克、格兰特·库克  2019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明石发表 “论智慧生态城市” 写到: “智慧生态城市”是一种新出现的城市建设理论,这一理论重新审视了城市建设路径,重构了传统城市建设理论的结构和面貌,使城市成为真正的宜居之所。

2019年提出求算“社会经济生态”总值GDEP,开展总体评价,支撑智慧生态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  

 

“社会经济生态”总值GDEP = GDP +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

— 自然资源耗减成本价值 — 生态环境损害价值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 = 生态系统产品价值 + 生态调节服务功能价值

+ 生态文化服务价值 + 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

 

生态文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基础。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认真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把握好“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通过改革创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深刻理解“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有机整体,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在这个世界中,人与自然万物互相尊重、休戚与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种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灾难、疫情面前没有民族种族、富裕贫穷和发达落后之分,人类唯有携起手来,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坚守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生态伦理原则,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共同价值观,重新审视人类自身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新的背景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强输入性风险防范,为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医院感染防控;促进精准防控、人员流动和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发展经济,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进生态优先、智慧发展,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共融共享,创新驱动、文化提升、跨越发展、智慧生态,让城乡和谐地融入到自然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原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

 

参考文献

【1】寇有观,A Study of Heat Balance at the Earth's Surface Over Qinghai- Xizang Plateau 青藏高原地表热平衡研究《Kexue Tongbao》 ( A Monthly Journal of Science), 《科学通报》 Vol.25, No.4,April, 1980.

【2】寇有观、曾群柱等,On the Radiation and Heat Balance Over Qinghai-Xizang Plateau 青藏高原辐射热平衡研究《Geological and Ecological Studies of Qinghai-Xizang Plateau Proceedings of Symposium on Qinghai-Xizang Plateau》青藏高原国际科学讨论会, Science Press, Beijing 1981, Gordon and Breach, Science Publishers, Inc. New York.

【3】寇有观、苏珍,Variation of Precipitation Correlating Elevations of Mt. Tomur and its Supplying Effect on Glaciers.托木尔峰降水随高度的变化及其对冰川的补给作用《 Kexue Tongbao (A Monthly Journal of Science) 》,《科学通报》 Vol.26, No.1, January 1981  http://www.xxj.org.cn/xueshu/fangtan.asp.

【4】寇有观,农业资源信息系统的研究 《自然资源学报》Vol.2,No.1,1987。

【5】寇有观、萧鉥,《农业遥感》农业出版社 1988 北京。

【6】寇有观,试论土地信息工程 《中国土地科学》1995 年 2期。

【7】寇有观、陈金、萧鉥,《土地信息系统引论》,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 北京。

【8】寇有观等,土地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开发案例》(第二辑)1--29,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9】寇有观,关于建设全民应急体系 设立“应急委员会”的研究《首都统战之窗》2004年3期。

【10】寇有观,发展地球物联网 建设智慧生态城市,“第八届数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暨信息主管峰会”《空间信息云与智慧城市》论文集,2011年11月。

【10】刘明石,论智慧生态城市《世纪桥》2016(9) 。

【11】寇有观,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中国自然资源报》2019年7月25日。

【1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13】寇有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组织探索“智慧生态”城乡发展模式《OA办公自动化》2020年1期1月1日。

【14】寇有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发展经济《OA办公自动化》2020年9期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