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一规一会”助力乡村治理[南充日报]

文章来源:[南充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8 05:25:33

本报讯 (赵荣)12月23日,在西充县华光乡水磨庙村五组的院坝里,村民文长雄的儿子正在举行结婚宴。之前,文长雄便算了一笔账:按照老传统,要吃3天流水席,怎么都得花上3万元左右。但按照村里新制定的《村规民约》,他家只请至亲好友吃了一餐,花了不到4000元。近年来,西充县农村全面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一规一会”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助力文明乡风建设和村庄治理。
  垃圾遍地、道路泥泞,治安较差,这是太平镇麻柳垭村村民张大爷对本村过去的评价,如今,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村民邻里互助、爱护环境、扶危济困。村民捐资建起了村道公路、文化大院、休闲广场,还举办了联谊会,拉近邻里关系。同时,该村每季度还要召开一次“好人评选会”,评出孝老爱亲好村民,尊老敬老在麻柳垭村蔚然成风。
  “只有真正让群众当主人、唱主角,乡风文明建设才能常态长效,富有活力。”该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杜倩说,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该县还通过“四个一”活动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即上好“一堂课”,今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道德讲堂500场次,听众达4万余人次;献出“一份爱”,该县拥有阳光志愿者、雷锋团等志愿服务组织20余个;发放“一封信”和编纂“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