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场次惠民文化消费活动登陆北京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18 04:36:13


昨日,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开幕,吉祥物在启动仪式上亮相。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开幕,5000万元电子券补贴市民文化消费

  即日起至11月上旬,万余场次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将在北京登场。近4个月里,市民可以参与“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文化产品网购狂欢节”、万余场惠民电影放映、安迪·沃霍国际艺术大展、动漫游戏嘉年华、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各类文化消费活动。

  昨天,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在首都博物馆启动。本届消费季由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四部门主办,市发展改革委等21家委办局和16区政府联合主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等14家单位提供支持。

  近200项文化消费活动集中登场

  据介绍,本届消费季扩大活动征集渠道和范围,200余家单位累计提交了300余项活动申请,涵盖了书法、戏曲、中医、武术等传统文化,演出、阅读、电影等大众文化,以及网络直播、VR体验等新兴文化和“文化+”、“设计+”等服务消费新业态,参与主体和活动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经层层筛选、分类整合,近200项活动被分别纳入匠心筑梦、智启未来、视听飨宴、书香艺韵、时尚品味和共享互融六大板块。

  活动期间,市民可参加“文惠京津冀”国学交流季,登录京东、当当享受文化产品“网购狂欢”,观看歌剧《方志敏》、舞剧《红楼梦》、音乐剧《保镖》等精品演出,去延庆古崖居景区等地体验汽车电影、3D山体投影特色观影活动,观赏北京艺术博览会、安迪·沃霍国际艺术大展、雅昌流动美术馆等艺术展览等。

  今年,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额度由去年的1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消费者可关注微信“北京文惠卡官方服务号”领取电子券,用于直接补贴在戏剧演出、图书音像、电影观映、文创衍生、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文化体育领域的消费。

  将评选50个北京特色文化消费品牌

  本届文化消费季以“一榜两会”为引领,即“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和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交流活动。

  昨天,“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启动征集,将继续通过品牌自荐、渠道推荐、公众举荐等方式,公开征集、评选、发布能代表北京文化精神内涵、反映首都文化消费品质、深受市民群众喜爱的年度“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十大文化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十大文化体育盛典”和“十大文化展演活动”等五类50个文化消费品牌。

  “评选文化消费品牌,是为了引导企业加强文化消费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化消费精品,提供给广大市民。”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本届消费季期间将举办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以及IP衍生品创新发展论坛、文创投资者论坛、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文创设计大赛等专项活动,立足北京、辐射津冀、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打造“集聚高端文创要素资源的生态平台”。

  目前,全国共有45个城市确定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发挥北京作为消费试点城市的先行示范作用,本届消费季期间将举办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交流活动,促进各试点城市之间的经验交流。

  ■ 新闻背景

  前四届消费季直接消费金额达到427亿元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公布了一批商场、社区、文创园区、文化小镇等特色文化空间。

  本届消费季邀请万科、侨福芳草地、爱琴海购物中心、金融街购物中心等商业空间,通州区宋庄镇、房山区青龙湖镇、延庆区大庄科乡等多个特色文化小镇,共同打造高品质文化消费集群,塑造一批文化消费新地标,打造文化消费的“一站式综合体”。

  与此同时,全市16区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文化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形成市区联动、相互呼应的文化消费促进格局。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2013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四届。据主办方介绍,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成为本市文化消费领域的品牌活动,前四届活动累计消费人次达1.91亿,累计实现直接消费金额427亿元,预计本届活动直接消费金额将超160亿元。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本届消费季消费者可以领取5000万元电子券参与活动,同时也能享受企业给予的折扣,获得双重优惠。“预计5000万元电子券可以拉动直接消费3亿元,带动间接消费25亿~30亿元。”周茂非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