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头条 > 正文

巴厘岛火山“即将”喷发 10万人疏散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9 05:50:03


11月28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几名学生戴着口罩观看阿贡火山喷发。新华社发

  伍拉莱机场将根据火山灰情况决定是否开放;中国驻当地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巴厘岛旅游

  印度尼西亚当局27日把旅游胜地巴厘岛上阿贡火山的喷发预警调升至最高级别,预计它“即将”大规模喷发。这座火山今年9月地质活动激增,当局一度发布最高级别预警并疏散周边居民。不过,进入10月,火山活动减弱,预警级别降低。然而,本月下旬开始,阿贡火山再度活跃,21日开始喷出火山灰,25日再次喷出火山灰。

  可能即将爆发更大规模喷发

  印尼国家抗灾署27日说,火山喷发传出的响声从12公里外都可听见,“可能即将爆发更大规模喷发”。

  国家抗灾署当天再次发布最高级别喷发预警,并且把疏散区从火山周边7.5公里半径范围扩大至10公里,覆盖22个村庄、大约10万人。大约4万人先前已经撤离。

  印尼火山监测机构说,当地时间28日13时32分,阿贡火山发生了自21日开始喷发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喷发,接下来将持续性喷发岩浆、岩石、碎屑及火山灰,或将发生爆炸式喷发。

  村民普图·苏拉斯米的家距离阿贡火山大约6公里。上次最高级别预警发布后,她与家人撤离,到一个避难中心暂住。由于火山没有喷发,她们一家一周前返回家中,但当局第二次发布最高级别预警,她们被迫再度撤离。“火山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和红光,我们吓坏了,”她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它要喷发,那就现在喷发,别让人捉摸不定。”

  阿贡火山位于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东北部,海拔3031米,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之一。阿贡火山曾于1963年剧烈喷发,喷发活动持续至第二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

  居民迟疑不走 巴厘岛或强制疏散

  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普沃·努格罗霍说,一些居民的住所在1963年火山喷发中未受波及,因此他们此次怀着侥幸心理,迟迟不愿撤离。

  另一些居民则担忧自家牲畜无人照料,于是尽量拖延撤离时间。村民科芒·格德28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争取下午去临时安置中心,因为上午要给牲口喂食。”

  据路透社报道,火山附近的不少村庄28日看起来“一切照旧”,集市照常开市,人们为生计奔忙。苏托波表示,政府部门已着手地毯式巡查,必要情况下可能“强制疏散”附近居民。

  此外,当地政府正向附近居民发放面罩,用于抵御从天而降的火山灰。一家非政府组织的员工安娜·巴拉诺娃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该机构正尝试提供更好的防护面罩以及太阳能电视机,以防停电时无法接收外界信息。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地质学家马克·廷盖提醒,尽管印尼政府部门准备措施充分,但是火山具体喷发时间难以精确预测,接下来的情况会如何“目前很难说”,绝不可掉以轻心。

  据新华社

  ■ 影响

  巴厘岛伍拉莱机场或继续关闭

  据新华社报道,印尼巴厘岛机场管理公司28日宣布,由于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已关闭一天的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将继续关闭至当地时间29日早7时。

  印尼火山监测机构说,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截至28日早晨,火山口出现两处坑口,不断冒出白烟和黑烟,双烟柱高达3000米,并间断性喷出小规模岩浆,预计将出现更大规模喷发。

  目前火山灰仍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向正东和东南方向移动。印尼气象监测部门说,火山灰已飘至地面以上1万米,持续影响飞行安全。29日7时以后机场是否重新开放,将根据火山灰情况决定。

  伍拉莱国际机场至当地时间28日早晨7时已关闭一天,445个航班被取消,5.9万名游客受到影响。

  印尼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8日在官方推特上说,巴厘岛东部的龙目岛国际机场在临时关闭一晚后已于28日早上6时重新开放。撤离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据中国众信旅游经理李梦然介绍,目前众信旅游有300多名游客在巴厘岛,这些旅客并没有全部滞留,刚刚抵达巴厘岛的游客行程还在继续。

  新京报记者 幺思齐

  火山爆发将致印尼旅游业损失上亿美元

  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吸引大约500万游客,其中包括很多中国人。阿贡火山喷发危险影响当地旅游业。

  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尽管今年10月份前来印尼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为71.9万人次,比上个月下降了6.61%,但中国到印尼巴厘岛的游客呈现上升态势。

  据报道,根据世界旅游理事会的统计,旅游业给印尼的经济贡献了170亿美元。

  由于担心火山可能随时爆发,近几个月来当地居民纷纷迁往疏散中心,游客也不敢前往游玩。印尼官员估计,这对旅游业造成至少1.1亿美元的损失。

  新京报记者 幺思齐

  ■ 举措

  中国总领馆设中国游客咨询中心

  据中国众信旅游经理李梦然介绍,目前众信旅游有300多名游客在巴厘岛,这些旅客并没有全部滞留,刚刚抵达巴厘岛的游客行程还在继续。

  11月26日到28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连续发布4条通知,受阿贡火山喷发影响,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巴厘岛旅游。

  通知中称,11月21日下午5时5分,阿贡火山喷发出大量灰色浓烟,高度达700米。此后,该火山持续活跃。截至昨日早晨,火山口现两处坑口,不断冒出白烟和黑烟,双烟柱高达3000米,并间断性喷出小规模岩浆。据监测机构人员表示,火山体内岩浆容量1800万立方米,已非常接近火山口,接下来预计将出现更大规模的喷发。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提醒,火山口周围半径6公里内区域,火山口北-东北、西南-南-东南方向半径7.5公里内区域为危险区域,禁止一切居民或游客活动。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要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并及时与所订机票的航空公司或旅行社保持联系,调整行程。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与总领馆联系。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幺思齐

  总领馆联系方式如下: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2-361239902。

  印尼报警电话:+62-110。

  医疗救助电话:+62-11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

  ■ 背景

  印尼多地震、火山爆发

  2004年12月26日,东南亚发生地震和海啸,印尼是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死亡约25000人。

  据2011年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报告披露,印尼被列为全世界最容易受到海啸、地震、火山爆发、洪水、山崩、干旱和森林火灾灾害的国家。

  在联合国的报告中显示,印尼每年至少需要8万亿盾(约40亿人民币)应付整个群岛的自然灾害。

  据媒体报道,印尼是典型的地震多发国,每年要发生数千次地震。地震的具体成因十分复杂,但宏观上说,主要原因在于,它地处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三。

  新京报记者 幺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