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看见河北网 > 要闻 > 正文

除了打工却不读书,你可能是假的打工人

文章来源:网易河北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0:46:28

   众所周知,网友们对任何一个话题的爱都是短暂的。你看,前两天朋友圈各种晒下午茶的“名媛”们尚未走远,一觉起来,大家又摇身一变都成社会主义打工人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几个月前大家还纷纷在说“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呢……果然,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

  打工人一词早已有之,怎么突然就火起来了呢?

  这一波“打工人”梗最早似乎是来自一位名叫“抽象带篮子”的微博网友,他时常会在清晨发布一些小视频,这些小视频基本都会说这么段话——

  “三百六十行,行行能起床,为啥只有你,还在被窝里,五点以后没起床的人啊,你根本没把自己生活当回事儿,想必我们也不是一路人,早安,打工人”。

  慢慢的,各路网友就发现了他和他的“早安,打工人”。

  

  以前我们眼中的打工人基本是指进城从事体力劳动的农民工朋友,而此处的打工人则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人的统称,无论你是在建筑工地搬砖砌墙的工人,还是在写字楼里“996”的“社畜”,又或者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一句话,只要你是在替别人挣钱工作,那么你就可以自称“打工人”。

  这一称呼迅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毕竟,从本质上来说,穿T恤裤衩的程序员和生产线上的工人是没有区别的。

  于是乎,这一话题迅速占领全网舆论高地,一时间,微博、微信、豆瓣等社交平台都是打工人的互相问好,与之相伴的自然是一大波新鲜出炉的“打工人”表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