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商铺卖场 > 正文

沃尔玛再关2店大型超市三季度毛利率仅15%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6

  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在“第十五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表示,由于成本上涨、消费走低和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目前超市、百货、便利店、专业店等几乎所有实体零售业态的毛利率都在下滑,业者面临巨大压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虽然华润万家(专题阅读)(拓展选址信息)第三季度营业额处于上升状态,但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减少82.8%。今年以来,华润万家持续出现净利润下滑。除此之外,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专题阅读)(拓展选址信息)也再次关闭江苏2家门店。

  沃尔玛方面表示,为了优化地区商业布局,沃尔玛江苏淮安店将于本月20日关店,连云港分店将于本月22日关店。除了上述2家店,有消息称,沃尔玛在江苏盐城、徐州等地的门店也将陆续关闭,对此,沃尔玛方面表示,没有进一步信息可披露。此前,沃尔玛总部提出关闭中国市场部分经营不佳门店的计划。

  沃尔玛的关店和华润万家三季度净利的下滑或许都折射出实体零售业者的“阵痛”。

  郭戈平表示,如今企业外围环境的变化,既有系统性,也有不确定性,这给企业转型造成困难。经济增速放缓、人口红利减退、要素成本提高,这是当前经济的客观现实。由于零售业处于经济链条的末端,感受到的影响是由远及近,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零售企业的增长正在从通过多开店的销量导向到效率导向、从销售推动到毛利推动转变。这体现在企业资金预算、成本控制、人员考核等各个方面的改变。

  “目前各类成本都在持续上升,上市零售企业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80%以上的企业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涨,有的涨幅较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则大都出现下降,企业销售的增幅慢于成本涨幅。与往年情况对比,不难看出,成本上升有由缓到急、刚性占比加大的特点,如果到一定临界点,会发生致命的影响。”郭戈平表示,成本高企、消费走低加电商冲击导致今年三季度超市、大型超市、百货、便利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几大实体零售业态的毛利率都同比出现下滑。

  郭戈平表示,超市和便利店今年三季度毛利率在15%~20%之间,百货店数字为20%,专业店和专卖店为20%~25%,大型超市三季度毛利率最低仅15%左右。“所有实体零售业态三季度毛利率与往年相比都有所下滑,比如以往百货毛利率一般在20%以上。”

  郭戈平认为,传统零售业者应该增强自身竞争力。“由于缺乏特色商品和服务,传统零售商没有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导致竞争力较弱。在经济压力增加和电商倒逼的情况下,更应该激发实体零售商变革的勇气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