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商铺卖场 > 正文

购物中心最快明年分类定级业态同质化待破解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6

  未来,消费者将可以根据商场的星级和类型选择购物场所。北京商报记者从第15届中国连锁会议分论坛上了解到,《购物中心等级划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明年有望出台并实施。不过,在业界看来,出台《规范》只是第一步。目前,购物中心同质化、空置率高,以及缺乏整体规划等问题亟待逐步破解。

  据了解,今年6月25日,商务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2013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起草《规范》。7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启动编写。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武瑞玲表示,目前《规范》已进入送审阶段,预计明年出台并实施。

  2008年起,购物中心开始在各级城市快速发展,开始以每年300家的速度增长,并将在2015年达到4000家。虽然购物中心发展渐趋成熟,但由于缺乏标准引导,购物中心的空置率正在逐年攀升。在中国最大的两大二线城市沈阳和成都,购物中心空置率分别为17%和16.2%。

  由于《规范》还未正式获批,具体细节并未过多透露。不过,根据武瑞玲的介绍,未来,购物中心将可能按都市型、地区型、社区型分别划分为宝鼎级和金鼎级的“三类二级”。等级划分将参照购物中心业态与品牌、经营与管理、服务与设施、诚信与和谐、安全及保障、环保与节能、信息与智能为依据。

  九洲远景商业管理机构董事长王敬表示,地点、消费者、品类业态组合、组合活动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零售及购物中心产品成功的关键。选址属于战略管理范畴,具有不可变特征,决定了产品地缘属性和定位。在地缘定位基础上,明确的规范可以指导购物中心通过竞争定位和消费者定位确定产品战略,与消费者沟通,精细化组合各项品类,细化业态组群环环相扣发展。

  据了解,等级划分与评定采取企业自愿申报,凡连续经营一年(含)以上,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含)以上的购物中心均可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级评定机构申报。

  在悠唐购物中心总经理罗松看来,获得等级评定也就意味着购物中心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消费者也会青睐更具地位的购物中心。不过,罗松指出,规范并不能干预市场,最终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购物中心才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有需求才能有市场,购物中心发展好与坏最终还需消费者决定。”

  山东银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张连营表示,由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在国外早已有一套规范、指导购物中心发展的理论体系,但我国购物中心起步晚,各企业都在自我摸索发展,缺乏一套受国家认可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可以参照。尽管《规范》可以为从未涉足购物中心领域的地产商带来一定指导意义,但张连营认为,规范不是具体操作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招商难、空置率高等问题,运营管理者还需因地制宜,根据区域各项市场指标做出最佳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