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看见河北网 > 家居装修 > 正文

了解瓷砖分类有必要 瓷砖的选购方法推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1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瓷砖,就必须先了解瓷砖的分类。

  ■编者按

  家装知识林林总总,光靠自己上网找答案,费时费力也未必能得到专业解答,为了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家装,解决读者的家装问题,《时代家居》周刊特开辟“家装学堂”栏目,解答你对家装的疑问。我们还将不定期邀请品牌家装公司的专业人士来专门解答读者的疑问,你可以将疑问发送到nfqygc@126.com,或直接将问题通过新浪微博@清远观察_时代家居,我们时时关注你所关心的问题。

  瓷砖作为装修主材之一,跟装修的整体效果和质量关系非常密切。在家装中,瓷砖用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厨卫,如果瓷砖的质量不好,厨卫的防水就不能做好,所以瓷砖跟装修质量密切相关;而瓷砖的效果不够美观,自然会很直接的影响装修的效果,尤其是客厅的地砖效果。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瓷砖,就必须先了解瓷砖的分类。瓷砖分釉面砖、通体砖、抛光砖、玻化砖、马赛克等。

  釉面砖

  釉面砖就是砖的表面经过烧釉处理的砖。

  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分为:(1)陶制釉面砖,由陶土烧制而成,吸水率较高,强度相对较低,其主要特征是背面颜色为红色;(2)瓷制釉面砖,由瓷土烧制而成,吸水率较低,强度相对较高,其主要特征是背面颜色为灰白色。

  釉面砖是装修中最常见的砖种,由于色彩图案丰富,而且防污能力强,因此被广泛使用于墙面和地面装修。

  常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两方面:(1)龟裂。龟裂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坯与釉层间的应力超出了坯釉间的热膨胀系数之差。(2)背渗。不管哪一种砖,吸水都是自然的,但当坯体密度过于疏松时,就不仅是吸水的问题了,而是渗水泥的问题,即水泥的污水会渗透到表面。

  通体砖

  通体砖的表面不上釉,而且正面和反面的材质和色泽一致,因此得名。通体砖是一种耐磨砖,虽然现在还有渗花通体砖等品种,但相对来说,其花色比不上釉面砖。由于目前的室内设计越来越倾向于素色设计,因此通体砖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被广泛使用于厅堂、过道和室外走道等装修项目的地面;一般较少使用于墙面。多数的防滑砖都属于通体砖。

  抛光砖

  抛光砖就是通体砖坯体的表面经过打磨而成的一种光亮的砖,属于通体砖的一种。相对于通体砖而言,抛光砖的表面要光洁得多。抛光砖坚硬耐磨,适合在除洗手间、厨房以外的多数室内空间中使用。在运用渗花技术的基础上,抛光砖可以做出各种仿石、仿木效果。

  抛光砖有-个致命的缺点:易脏。这是抛光砖在抛光时留下的凹凸气孔造成的。这些气孔会藏污纳垢,甚至一些茶水倒在抛光砖上都无法去除。

  玻化砖

  玻化砖其实就是全瓷砖,其表面光洁但又不需要抛光,所以不存在抛光气孔的问题。玻化砖是一种强化的抛光砖,它采用高温烧制而成。质地比抛光砖更硬、更耐磨。毫无疑问,它的价格也同样更高。

  马赛克

  马赛克是一种特殊存在方式的砖,它一般由数十块小块的砖组成一块相对的大砖。它因小巧玲珑、色彩斑斓被广泛使用于室内小面积地、墙面及室外大小幅墙面和地面。马赛克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1)陶瓷马赛克。是最传统的一种马赛克,以小巧玲珑著称,但较为单调,档次较低。

  (2)大理石马赛克。是中期发展的一种马赛克,丰富多彩,但耐酸碱性差、防水性能不好,所以市场反映并不是很好。

  (3)玻璃马赛克。玻璃的色彩斑斓给马赛克带来蓬勃生机。依据玻璃的品种不同,又分为多种小品种:熔融玻璃马赛克、烧结玻璃马赛克、金星玻璃马赛克等。

  瓷砖的选购方法

  看外观

  光洁度高的产品,颜色纯正,不易挂脏积垢,易清洁,自洁性好。判定时可选择在较强光线下,从侧面仔细观察产品表面的反光,以表面没有细小砂眼和麻点,或砂眼和麻点很少的为好。亮度指标高的产品采用了高质量的釉面材料和非常好的施釉工艺,对光的反射性好、均匀,从而使视觉效果好,显得产品档次高。

  触摸手感和敲瓷听音

  选择时可用手在表面轻轻抚摸,感觉非常平整细腻的为好。还可以摸到背面,感觉有砂砂的细微摩擦感为好。同一规格产品,质量好,密度高的砖手感都比较沉,反之,质次的产品手感较轻。

  另外,可以用手敲击陶瓷表面,一般好的陶瓷材质被敲击发出的声音是比较清脆的。如果声音浑厚且回音绵长如敲击铜钟之声,则瓷化程度高,耐磨性强,抗折强度高,吸水率低,不易受污染;若声音混哑,则瓷化程度低,耐磨性差、抗折强度低,吸水率高,极易受污染。

  口碑

  有的小厂家靠压低生产成本来打疯狂价格战,生产的产品不环保、不达标,这些铺在墙上、地上的污染源就可能天天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一年后砖表面斑斑驳驳、裂纹横生、不堪入目。所以建议消费者还是选择品牌砖,或通过网络、朋友等渠道的信息,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品牌。

  现在一些品牌虽然知名度非常高,但也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而另一些品牌拥有极其领先的产品,往往非常适合家庭装修,比如现在别墅、高级住宅装修所用的石立方玻化砖、卓远健康石材,以及在一些高档会所、酒店等公共场所,装修选用的也多是这类既具备不错的知名度,在产品的创新、创意、内涵和品质方面又有独到之处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