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专家谈普遍两孩:放开单独两孩不能根本缓解老龄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06:32

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下文简称“决议”)。有参与分组审议的委员代表明确建议,应及时实施普遍两孩政策。

卫计委主任李斌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曾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我们千呼百唤这次单独两孩政策终于出台了,前一步通过多年实施的双独两孩,现在过渡到单独两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人口学家蔡昉委员表示。但他坦言,尽管开放单独两孩政策,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因素并不会因这一步调整而有根本缓解。

李斌在决议中披露一组数据: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已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为1.5-1.6。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而中国总人口将在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的15亿人。

“报告中讲的还是比较保守的数据,按照很多学者的算法,人口峰值会到得更早,总人口达到的最高数量会比我们说的低很多。”蔡昉委员说。

据他介绍,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5岁-59岁)已经在2011年开始减少,今后长期下降下去。真正老龄化加快的时期从现在开始,今后的20年会尤其快。

曾任浙江省省长的吕祖善委员对此深有感触,据他介绍,浙江长期稳定在低生育率,近年来老龄化发展相当迅猛,浙江已经成为继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之后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全省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已占总人口近16%,杭州的城区已达25%以上。

“如果不及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到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发展,对整个社会发展包括社会稳定都会带来很大挑战。”吕祖善委员说。

参与分组审议的任茂东委员则直接建议,适时启动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时实施普遍两孩政策。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要加强调研工作,科学分析生育人口的数据,统筹兼顾,为今后适时调整政策,积累经验,“逐步、和风细雨地过渡到普遍两孩政策”。

对此,蔡昉委员也表示了相似的意见。他觉得目前决议的“题目有点大”,没有为未来的相关决议留下起名的余地。

“我更看重中央讲的‘逐步调整完善政策’,这是一个更大的命题、更大的任务,我们还应该及早进行普遍两孩政策的准备。”蔡昉委员称。

刘政奎委员则认为,只放开单独家庭生育二胎有失社会公平,而从社会抚养负担角度看,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上述政策将导致双独家庭抚养4位老人和2个小孩,单独家庭抚养3个老人和2个小孩,而非单双独家庭则只抚养2个老人和1个小孩,并不合理。

“我还是倾向于赞成全面放开生育二胎。” 刘政奎委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