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扩容提质强基础 特色规范深内涵双塔区教育工作开创均衡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朝阳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6 12:36:23

本报讯 (单国军 于占涛 记者 花少文)近年来,双塔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惠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优先规划,优先发展,优先保障,优先投入,保公平,促均衡,强基础,深内涵,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开创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
  实施扩容工程,城区小学大班额显著缓解。2012年以来,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财力支持下,该区组织实施了八宝小学、北街小学(建成使用后更名为长青路小学)、红旗路小学、中山小学(建成使用后更名为疏港路小学)、新华小学和光明小学新、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45024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31519 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30个,新增学位5850个。到2015年秋季开学,全部建成投入使用。6所学校项目建设完成,扩大了城区学校办学容量,为缓解大班额提供了坚实条件。2013年秋季开学,对燕都小学、育红小学、南街小学、文化路小学、长青路小学5校师生进行了均衡化调整,共计调整学生2464名、教师61人,5校学生师资趋于均衡,长青路小学被成功打造,其他4所学校大班额得到显著缓解。同时,办学容量的增加,为日后逐年消除大班额奠定了基础。
  实施提质工程,基础性办学条件逐步优化。“双高普九”中,该区投入660万元为全区中小学校增添教学仪器设备,次年又投入307万元对师生办公学习桌椅、黑板等五类基础性教学设备进行更新。而后,投入力度不减,为学校解决办学短板、消除安全隐患、装备现代化教学设施等。比如,2014年,投入350万元实施了31个校园维修改造项目,投入680万元(其中,专项480万元,区财政200万元)为南街小学、珠江路小学、育红小学铺设塑胶操场,投入100万元为西街小学、实验小学和辽河小学建设食堂(总计建筑面积1600㎡),投入80万元对长宝九年一贯制学校维修改造及提升办学条件等。现在,全区学校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电子白板、教学一体机等先进教学仪器设备在城区学校实现广泛覆盖,农村学校配置面也在不断扩大。
  实施改薄工程,农村中小学办学基础提升。2014年,该区投入300余万元,对孙家湾镇三家子、小房身、代家店、平房店4所村小加以改造,面积1660平方米。其中,对代家店小学、三家子小学进行了翻建,翻建校舍46间、920平方米。2015年,投入271.1万元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680万元建设完成第二十三中学,结束了该校多年无封闭式操场、办学条件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的历史,办学条件迈向标准化。2016年,投入220万元,在桃花吐镇中心小学校园东侧建设教学辅助用房,占地43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平方米,二层框架结构,解决8个专用教室、4个小办公室和水洗厕所。2017年,用好上级600万元专项资金,对7所农村中小学实施了17个维修改造项目。其中,二十二中学由维修改为翻建,预算投资1345万元,规划建设4154.45平方米,已经进入到办理前期手续和敲定建设方案阶段。
  坚持把关调控,促进校际间师生趋于均衡。一是严把入学关,根据学校办学容量和生源数量,对城区小学学区进行调整。学区内儿童基本做到户口簿、房证、接种证“三证统一”入学,学区外查验暂住证、社区证明等相关材料后分配入指定学校。既做到了应收尽收,又尽量避免了随意招生。同时,实行严格的限额招生制度,力争使班额由55人降到50人,平行班之间差额最多1人,使城区内学校招生趋于均衡。二是严把分班关。在全区中小学新生入学中全面推行平行分班制度,严格遵循均衡搭配教师、平均分配学生和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原则,分班工作接受家长、社会和新闻媒体监督,“择师热”不断降温。三是对师资生源进行调控。除2013年集中调整外,每年都把教师交流调整工作作为重点,中心城区优秀师资不断向周边、农村学校流动,外来择校生源不断向周边学校引导,推动了城区学校和谐共进、均衡发展。
  坚持严管精训,打造一支高素质育人队伍。一是对口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每年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都对口开展培训活动,培训面达100%。二是组织比赛,练队伍素质。在加强培训的同时,积极为教师搭建锻炼成长平台,比武练兵,提能强技。三是科研研讨,提升队伍素质。常规教研常抓不懈,蹲点教研坚持经常,课题研究不断深入。同时,选派部分校长和业务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增见识、提能力。四是管护结合,强队伍素质。严格落实规范办学各项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校长和教师专业标准等规定、制度,出台学校领导干部岗位工作职责,兼课制度,班主任选拔任用办法,中小学生作业布置与评改意见等,健全了教师年度考核管理机制。优化了学校考核评价制度,增强了学校日常管理能力和教师规范执教意识。建立了年度表彰制度,弘扬先进,激发团队正能量。目前,成立了多家省市级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多所学校成功创建省级课改示范校。在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小学组三甲被双塔教师包揽。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特色办学和内涵发展。一是“放”,学校办学逐步实现自主化。对学校的综合位次考评方式不断调整优化,推进“管办评”分离,促进学校独立办学、自主办学。二是“改”,教师备课方式实现大改革。学校采取书上备课方式,节省时间,方便教学,教师有更充足的时间钻研教材、设计教法、培优补差。三是“联”,联盟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化。按照以“优”带“潜”、区域就近、统一模式原则,采取“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方式,5所乡街小学与5所城区小学结成办学联盟,4所乡镇初中(含长宝九年一贯制学校)与4所市直初中结成办学联盟,通过理念统一、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等“八项行动”,推进了校际之间合作共进、差距缩小。四是“创”,特色学校创建实现全面化。把特色校创建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内涵的突破口,面向学生发展,实施全面创建,取得良好成效。比如,珠江路小学开辟出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吸引1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实验小学的体育社团比较成型,学生人手一个篮球,每周一节体育课专门训练技巧,每周两次训练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体质;燕都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开设了38个特色活动小组,形成艺术教育工作品牌;辽河小学以钉钉子精神打造和发展写字特色等,都深化了学校的发展内涵,推动了素质教育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