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1)》付梓面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3:1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伴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东风,继河北省首部大健康发展蓝皮书——《河北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0)》面世之后,《河北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1)》又付梓面世了!

 

省政府办公厅、省社科院领导认真部署,省社科院与河北省兴冀健康产业研究院的同志不辞辛苦、认真编著,经过大半年时间,终于将这部《河北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1)》付梓面世。

健康蓝皮书的出版,具有非常高的政策与应用价值。河北省坚持健康优先的发展战略,秉承“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聚焦“老难题”,迎接“新挑战”,召开了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启动实施“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推出系列硬核举措,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达到77.5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4.10/10万降至10.72/10万,婴儿死亡率从5.48‰降至 4.0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7.74‰降至5.41‰。一年来,省、市、县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党和政府的部署,紧锣密鼓地总结“十三五”,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这部蓝皮书,系统梳理了省级及13个市“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状况,并对“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体系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具有较高的资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健康蓝皮书在新冠疫情防治的特殊时期付梓出版,对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具有一定启发价值

一年来,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任务之重、强度之高、挑战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冲击和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全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防疫的关系,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这部蓝皮书,对河北省公共卫生及新冠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基本政策、基本行动、基本效果进行了系统厘清与总结,对河北省公共卫生的运行机制、特点及作用于疫情防治的效果进行了剖析,有利于各级各界尤其是卫生健康领域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河北省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运作机制进行完善与提升。

蓝皮书在“健康中国”行动开始实施的特殊阶段付梓出版,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近年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这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任务的重大进步。

这一时期,河北省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实施“健康河北”行动,相继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系列重大政策,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全方位全周期的生命健康服务。这部蓝皮书,将“十三五”相关实施行动的有效思路、方案、安排及实践活动给予归纳、概括,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蓝皮书出版,具有重要的战略协同价值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抢抓机遇、服务大局,坚持强基固本,推动京津冀卫生健康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全省4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签订合作项目突破500个,485家医疗机构互认43项检验检查结果、176家医疗机构共享20项医学影像资料。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雄安,雄安新区国家医学中心一期完成初步规划建设方案,雄安宣武医院完成设置审批、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清华大学雄安医院启动建设。冬奥张家口赛区的医疗保障实现了高质量,国家医疗中心——北医三院崇礼医院院区圆满保障了冬奥会,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标准和方案日趋完善,冬奥医疗健康服务的保障能力达到了国家级水平。河北省的医疗产业乃至健康产业创新也进步很快,“十四五”时期将会有一个跨越。

送人玫瑰之手,历久尤有余香

据健康蓝皮书的编撰同志介绍,这部蓝皮书的付梓出版,得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北省社科院、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体育局等单位领导与同志们的倾力支持,很多市县卫健委、发改委、国土资源等部门也提供了基础资料。这部书的面世,将对河北省健康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