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文章来源:看见河北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30 20:20:20

 10月30日,以“时代大变革 •共创大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钟南山、张伯礼、高福、吴以岭、刘清泉等两院院士、医学专家、省市领导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了本届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健康中国下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大势,分析秋冬季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风险,对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工商协同、健康科普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驱动,助力健康中国,服务人民健康。

  本届高峰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支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和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承办。

  后疫情时代流感带来挑战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范围内每年因流感导致65万人死亡。钟南山院士在高峰论坛作题为《谈“流”色变——正确认识流感》的学术报告时表示,流感至今仍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威胁,没有任何病毒或病原体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迅速演变,再加上流感病毒有跨物种传播的能力,一旦跨越物种属屏障,极可能造成不可预测的灾难性后果。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的传播,还能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减少疾病负担。

  钟院士谈到“今年流感趋势以及新冠合并问题”时表示:“今年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例子,比如说原来是流感,后来检测出新冠病毒,所以就属于共同感染。”他提醒公众,“新冠肺炎的一些防控措施,对流感同样有效。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的策略里讲了很多,但是我自己体会,要加一条,加强个人的早期防护,说不定是预防今冬明春很有力的措施,又防新冠又防流感。”

  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存在叠加的风险。目前,全球疫情此起彼伏,严重流行态势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实现阻断目标,个别地区存在散发病例与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进行主旨演讲

  高福院士在本届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基因组测序,可以知道新冠病毒基因点一直在突变一直在适应。通过基因测序可以看到有哪些是输入性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就好像亲子鉴定一样能够把它鉴定出来。“输入型新冠病例第一波武汉,第二波东北,第三波北京,第四第五波混在一起,就是乌鲁木齐和大连,现在是青岛。”新冠和流感确实是人类的两个最大的挑战、最大的病毒。防控流感注意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一定要关注,一定要注意潜伏期。

“人民英雄”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伯礼院士在进行线上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治疗,早期以改善症状,降低轻症转重症比例为主,中医单独治疗有很好的效果;对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来救治;在恢复期,西医来做评估,中医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中医介入比较早,90%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都使用了中医药。大疫出良药,这次抗击疫情筛选出了连花清瘟等“三药三方”,在抗击新冠中疗效确切、证据成链,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在说明书上增加新冠肺炎的适应症。

  院士领衔“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动再度启航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2021年再启航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流感的防控意识,降低流感给社会带来的恐慌和危害,由钟南山、王辰、高福、刘又宁、刘清泉五位我国著名呼吸病学和流行病学专家共同发起的“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再度启航。高福、吴以岭、刘清泉、申昆玲、房书亭、马融等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刘清泉教授代表几位院士和专家发布“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计划。

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在本届高峰论坛作主旨发言

  刘清泉教授介绍说,公众的流感防控意识在增强,但是对得了流感以后怎样科学规范的处置依然认知不足。“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2021年主要工作是以全面健康为中心,多方驱动提升公众意识,将联动整个健康产业链全面推动流感科普教育,以医院为核心,聚集各个专科专家进行流感科普宣传和教育。同时以药店为核心对身边买药的人进行科普宣传,对周边老百姓进行健康宣教,让大家认识流感、感冒、新冠,并利用完善的配送网络,把公益科普资料配送到医院、药店、诊所,发挥联动优势,使全民科普进入更高阶段。

  疫情加速中医药走出国门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高峰论坛作主旨发言

  由于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特色优势,中医药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论坛中提出,打造中医药品牌,推动中医药品牌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民,是中华民族为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我们要以抗击新冠疫情为契机,让全世界认识中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疗法,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作用。OTC品牌集群将按照我国主导制定的品牌评价的国际标准,细化非处方药品牌评价方法,向全球发布OTC品牌榜,让全球消费者了解中医药。我们有很多知名药品,比如说连花清瘟等。

  作为现代中医药的代表,连花清瘟胶囊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抑制和缓解作用逐渐获得了海内外的认同。我国使领馆向在外留学人员发放的健康包把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抗疫药品送给海外学子。目前,连花清瘟已在菲律宾、巴西、科威特、罗马尼亚、莫桑比克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上市许可,并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启动了注册工作。作为中医药代表的连花清瘟,已经成为国际友人口中的“中国名片”。

  人类的健康需要中医药的保驾护航,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已经得到了十几个国家的认可,为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我们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弘扬中西医结合的特色疗法,推动中医药品牌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