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人物 > 正文

山东加快推进潍坊济南青岛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1:11:49

 10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提到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用集群化、园区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鼓励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济南、青岛、潍坊3市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

为抗牢农业大省这一责任,山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连年取得骄人成绩。“藏粮于地”的关键是稳定农业种植面积,建设高标准农业,“藏粮于技”的关键是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将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农业结合,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赋能。

潍坊作为加快推进建设的智慧农业试验区之一,为智慧农业研发和推广企业提供了一片可以尽情发挥的热土。汇金海就是一个诞生在潍坊的智慧农业科技企业,在智慧农业的领域深耕多年,硕果累累,“智能全自动精准种植管理系统”就是汇金海的优势成果之一。

“智能全自动精准种植管理系统”是2019年山东省现代农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系统采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解决了土壤水分和营养液养分原位监测关键技术难题,通过配方水溶肥、水肥灌溉管理策略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设施农业水肥一体管理灌溉的技术突破,具有技术先进、部署灵活、施工便捷、操作简单、适用面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大田、温室、果园等种植灌溉作业,实现了园区蔬菜、绿植水肥灌溉的智能化、自动化、精准化。

“智能全自动精准种植管理系统”经过连续地迭代升级,技术成熟稳定,已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甜瓜国家重大科技研发试验基地、青岛农业大学砂培西红柿项目研发试验寿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基地、胶州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青岛农业大学种植试验教学基地、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郭牌西瓜种植基地、潍坊市潍城区于河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山东伊斯漫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寿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砂培西红柿基地等多个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