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人物 > 正文

推动农业向智慧化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德州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1:07:01

 ——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对接洽谈会侧记

10月24日,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对接洽谈会上,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荷兰迈特莱特农业技术集团等15位现代农业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我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把脉支招。

洽谈会上,5家来自荷兰的企业备受瞩目。他们为洽谈会带来了世界领先的智能温室和蔬菜水果保鲜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帮助种植者最大程度提高产量,减少农业生产中的浪费,让到场的企业负责人纷纷拍照记录。

荷兰是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大国,以农牧产品优质、高产而闻名,在数字农业整体生产领域经验丰富。而我市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也是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定位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体量大、门类全”,是我市农业最明显特征。“现代高效农业不只是增加产量,采用更好的生产方式来优化生产变得越来越重要,‘事半功倍’才是目标。与传统农业相比,荷兰数字农业整体生产环节效率高、波动性小、农作物或农产品质量具有可控性。 ”市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招商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洽谈会同荷兰加深了解,吸引更多智慧农业、保鲜、冷链物流等方面高层次技术人才入驻我市。“智能化温室主要是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能够利用更少的投入资源获取更多的产出;保鲜技术是通过气体调节,保护水果和蔬菜,减少浪费。”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代表处副代表刘鹏表示,德州和荷兰的农业发展互补性强,荷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较高,设施农业、温室农业发达,却面临国内资源和市场狭小的问题。德州农业产量大、市场大,两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所以尽管两地之间有8000多公里的距离,也阻挡不了荷兰企业来德州谋求合作的热情。

作为双方合作的“先行者”——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已于去年9月份定植启用。项目占地505亩,由世界一流的农业院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提供技术支持,3名来自荷兰的专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采用智慧农业生产方式,有力推动了我市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持续发展。“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搞好服务,让每一位来德创新创业的人才都有‘此处心安是吾乡’的感受,使德州真正成为人才汇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宝地、宜居宜业的福地,为促进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平银说。

□本报记者王德鹏本报通讯员郑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