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人物 > 正文

中国农业迈出关键一步!借鉴以色列、荷兰,云南大山中的结果出炉

文章来源:今日新农人 企鹅号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1:01:24

 倘若是在今年年初,相信谁也不会想到,疫情竟然成为了中国农业转型的催化剂,让社会各界都聚焦于农业这个曾经被忽视的角落,不仅国内团结一心帮助农业升级,连联合国粮农组织都加入进来,为中国的智慧农业之路助力!

可能还有网友不知道智慧农业是什么,看看以色列和荷兰就知道了,这两个国家先天都不具备发展农业的优良条件,但通过对数字化农业的不断钻研和实践,它们都成为了"傲视群雄"的农业强国。

而中国农业一直存在"人多地少"的问题,因此,更加迫切地需要发展数字化农业,用科技武装农业,弥补本身存在的弱点。

几个月之前,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联合举办的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在云南昆明拉开了决赛的序幕,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表示了对此次尝试的看好,特意派了专家亲自去到云南,为比赛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本次决赛十分精彩,4支AI队和4支农人队于云南高原在草莓种植这一题目上,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精彩对决,与此同时,这也是一次发展中国数字化农业的试水。

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的新奇对决吸引了无数网友的注意,大家纷纷称呼本次比赛为"农业版阿尔法狗战柯洁",对比赛的结果也有很多提前预想和猜测,但综合看下来,绝大多数风声还是觉得AI种植草莓更有获胜可能。

如今比赛过半,第一季草莓迎来丰产。现场数据显示:AI队和顶尖农人队的草莓含糖量等指标持平,但AI队在产量上全面领先,平均超过顶尖农人队175%以上,优势果然十分显著。

不仅如此,就像袁隆平老爷子曾经说的那样,发展农业最重要的就是要"顶着太阳,趟着泥水,下田",通过深耕田野的实践,来获得进步。本次比赛的实践也让AI队的"算法种地"有了阶段性成果,在将来还有望通过AI算法实现一键式最优化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