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看见河北网 > 图看天下 > 正文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2014-02-28 05:22:16

来源:

分享到:

2月25日,我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对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安排。省委督导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邓永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徐光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省委督导组副组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伟,督导组副组长、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许军,市长刘继标,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出席会议。

 

    邓永俭传达了省委对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对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就如何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邓永俭指出,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实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周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切实解决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个根本问题,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二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深入查摆、积极整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认真借鉴运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紧密联系周口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四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按照省委明确的方法步骤,在“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的同时,还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效果。五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省委和省政府中心任务、与完成本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邓永俭表示,督导组将按照省委要求,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加强工作研究,务实从严,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徐光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牢牢把握党的执政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必要性;要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紧迫性;要从加快实现周口崛起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坚定地开展好我市教育实践活动。

 

    徐光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以“讲作”、“转创”、“下基层”三大活动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按照省委“一学三促四抓”的要求,坚持真抓实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一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照镜子”是基本前提。要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革命先辈、先进典型“五面镜子”,往深处细处照,照出问题,照出缺点,达到修身正己的初衷。“正衣冠”是关键步骤。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是重要方法。要以整风精神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自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是根本目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找准病根、抓住要害,达到刹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的目的。

 

    二要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自觉做到“六问六带头”,尤其是市委常委要自觉做到率先参加学习教育、率先深入基层群众、率先听取群众意见、率先查摆问题、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抓好整改,争取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正用好人民群众这个原动力,认真搞好群众“三评”,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真正做到下级评上级、群众评领导、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成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要进一步深化“三大活动”。要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着力突出周口特色,把今年作为作风建设“三大活动”提升年,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开展一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向问题真正“叫板”,换来群众真心“叫好”。要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的突出问题,深化“讲作”活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原则性差、管理不到位、特权思想、心浮气躁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反对特权,加强管理,注重品行。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化“转创”活动,解决“庸懒散浮软”、“躁假浅怨混”等问题,重点实施“七抓”,即工作纪律抓反弹、提升效能抓窗口、民生问题抓问政、优化环境抓攻坚、民主评议抓延伸、电子监察抓“立体”、民生诉求抓办结。要集中开展“十个专项整治”,即专项整治组织观念淡漠问题,专项整治“四难”、“五乱”、“吃拿卡要报”问题,专项整治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教育医疗行业中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关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过大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项整治节假日期间公款铺张浪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化“下基层”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真下基层、多下基层,更好地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四要牢牢抓住四个关键点。首先要坚持从严要求。要在思想上严起来,坚守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努力避免摔大跤、栽跟头;要在整改上严起来,把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当成我们的“军令状”,承诺一条就要真正做到一条;要在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凡是违反党章党纪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严厉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其次要突出问题查摆。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问问自己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市县直属单位,要查查自己的大局意识强不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看看自己的服务意识强不强;乡镇、办事处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要想想自己的群众意识强不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责、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第三要强化整改落实。查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盯住不放,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第四要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改进提高、团结鼓劲的目的。

 

    五要切实做到五个贯穿始终。要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四项专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深刻反思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要创新活动载体,在市县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焦裕禄、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承诺践诺活动,在市直机关领导干部中开展“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新举措”亮相展示活动,在乡镇、办事处领导干部中开展“关心服务群众、转变工作方法”为民爱民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做到自我批评要“真心”,相互批评要“诚心”,接受批评要“虚心”,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着重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要把分类指导贯穿始终,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不同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在活动对象、解决问题、环节方法上分类指导,防止上下“一般粗”、大小“一锅煮”、面上“一刀切”、多头“齐步走”,为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开展活动留出空间;要压茬有序推进,分层分类实施,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当前,要着重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制、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机制,完善厉行节约、廉洁从政机制。

 

    徐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格局,促使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际成效。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活动各个环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要强化宣传引导,把握正确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要强化统筹兼顾,坚持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推动改革发展和活动开展实现良好开局。

 

    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徐光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妥有序开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离退休正市厅级老同志,部分省九次党代会代表,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派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相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