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看见河北网 > 图说天下 > 正文

交一份脱贫的漂亮成绩单

2017-04-19 05:30:52

来源:朝阳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正值春暖花开季,三燕大地景象新!4月10日和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来朝阳调研扶贫工作。两天时间,李希所到之处,与企业负责人话发展,与贫困群众说脱贫,与县乡村干部谈扶贫工作。李希书记严谨求实高效的作风,对朝阳人民的真挚情怀,对朝阳发展的殷切期待,让我市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振兴朝阳的信心和决心。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连续报道《小康路上大爱于心——省委书记李希在朝阳调研扶贫工作系列纪实》,敬请关注。

  芳菲四月,春风袭来纷红骇绿。朝阳大地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4月10日、11日这两天,北票市精准扶贫信息管理中心的展台前、东官营镇黄古屯肉鸡养殖扶贫农场的鸡舍里,以及朝阳县大庙镇水泉村光伏电站项目现场和温氏集团鞠杖子养殖基地,都留下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一行调研的足印。每到一处,李希都仔细视察、认真倾听。他的智慧、务实、亲民给当地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希书记的朝阳一行,令全市人民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发展中的朝阳正铆足干劲向着全面小康扎实迈进。
  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朝阳市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李希书记的牵挂。但经过长期的摸索和苦干实干,永不服输的朝阳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向省委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朝阳不仅创造了卓有成效的“1+4”“442”“1+3”多种模式叠加等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也让李希书记看到了朝阳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依靠我们的党组织,脱贫攻坚才会有强大动力。”
  4月10日上午11时50分许,北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玉波正在该市精准扶贫信息管理中心的出口处整理思绪。半个小时前,分管扶贫工作的他刚刚就该市脱贫攻坚的思路和做法向李希书记一行作了一次生动的汇报。“汇报前我非常紧张,可见到李书记之后我才发觉,那种忐忑都是多余的。因为李希书记非常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韩玉波回忆向李希书记汇报的场景时,脸上还荡漾着幸福的神色。
  北票市精准扶贫信息管理中心以“数据查询、交流经验、阵地教育、凝聚力量、决胜攻坚”为主旨,通过多媒体、图片、实物等展示,真实地反映了北票市的贫困村现状以及该市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情况,再现了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建设小康的奋斗历程。
  韩玉波向李希介绍,北票市委市政府以抓党建促脱贫,以扶贫强党建,李希书记点头说:北票市的这种做法很好,依靠我们的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才会有强大的动力支持。随后,韩玉波还向李希书记一行介绍了北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特色之举:根据朝阳市脱贫工作大会精神,北票市在去年落实副县级领导任乡镇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今年安排36名副县级领导一对一帮扶2017年贫困销号村,并且村支书与所帮扶副县级领导建立电话直接沟通的“直通车”制度。对此李希书记高兴地点头给予认可。
  在北票市精准扶贫信息管理中心汇报即将结束时,北票市委书记张秀军向李希书记郑重表态:“北票市将在省委和朝阳市委的领导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摘掉130个贫困村的帽子,实现14514户31115人退出目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好!”李希书记微笑着投以鼓励的目光。
  “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下午2时30分许,矗立在北票市东官营镇黄古屯肉鸡养殖扶贫农场门口的“1+4”产业扶贫模式的展示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来不及休息,李希书记一行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蹇彪等人的陪同下,走进位于山坡处的自动化鸡舍进行视察。
  工作人员介绍,北票市“1+4”精准扶贫模式,是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选择经济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贷款信誉好的企业建设扶贫农场,通过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五方共赢、多方受益。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主动加入到“1+4”精准扶贫模式中来,计划用3年时间建30个扶贫农场。2016年宏发公司已投资1.5亿元建成11个,黄古屯肉鸡养殖扶贫农场就是其中之一。农场已带动贫困户3092户6304人,年末为贫困户实现返利分红463.6万元。今年,宏发公司还将建设10个扶贫农场,带动2000户贫困户4000人。
  李希书记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进一栋肉鸡出栏后已清理消毒的空鸡舍,当得知这个面积大约1500平方米的鸡舍通过立体化养殖能容纳3万只鸡,而最多只需两个人就能保证正常运转时,李希书记对鸡舍的高度自动化表示称赞。然而鸡舍是否真正为脱贫工作发挥了作用,李希书记临时要求到一栋正在养殖中的鸡舍里看一看。当走进随机选取的鸡舍,看见养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李希书记才放下心来。离开扶贫农场,李希书记一行又赶往宏发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视察。
  “李希书记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知识广博,向我了解情况时提出的问题都非常专业,尤其是对我们企业发展提出的每一点希望都高屋建瓴。”说话的是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君。张明君回忆,李希书记在视察结束时,语重心长地对张明君说,一定要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做好防疫工作;另外要保证食品安全,同时还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然而,李希书记最关心的还是脱贫工作的可持续性。张明君回忆,李希书记再三强调,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直白地说就是既要让贫困居民增加收入,还要保证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盈利。为了证明‘1+4’扶贫模式的可持续性,张明君在向李希书记汇报时算了一笔账:宏发公司加入‘1+4’扶贫模式,不仅能让贫困户年末拿到返利分红,还能让企业规模扩大一倍,产量翻一番,除去固定资产投入和企业运行费用,最终还有60%的利润空间,企业发展壮大了,就有能力持续地做好脱贫工作了。
  下午3时55分,李希书记一行离开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来到北票市台吉镇“442”生态产业扶贫项目视察。“442”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是北票市利用农村集体和个人的荒山、荒坡等林地资源,整合涉农部门和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发展生态产业,收益的40%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40%给予林地承包权户和合作社,20%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最终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当得知“442”生态产业扶贫项目2016年带动贫困户1019户2379人,台吉镇坤头波罗村61户贫困户当年每户分红912元时,李希书记十分高兴。他强调,脱贫攻坚是要让每户贫困户都脱贫,所以帮贫困户算账时不能按最高数算。按最高数算好像都脱贫了,实际可能脱贫了一少部分,还有一部分没有脱贫。
  他俯下身子,从地里抓起一把土查看墒情
  4月11日,天气突然降温,瑟瑟劲风仍然没有阻止李希书记一行深入基层的脚步。
  上午9时15分许,李希书记一行与陪同人员一起来到朝阳县大庙镇水泉村光伏电站项目现场视察。市政协副主席、朝阳县委书记李贵平就朝阳县的脱贫工作作了深入汇报。
  按贫困标准,通过精准识别认定,“十三五”期间朝阳县共有贫困人口32752人(16491户),贫困人口多、分布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朝阳县脱贫工作的主要特点。2016年,朝阳县已完成脱贫10043人,销号贫困村15个。2017年计划脱贫10085人,销号各级贫困村共48个。2018年和2019年将按照计划强力推进脱贫工作,到2020年最终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朝阳县结合优势资源,根据发展实际,重点推进三大产业扶贫模式:一是温氏养猪“1+3”扶贫模式。“1”是指“政府部门”,“3”是指“企业(温氏集团)、养猪扶贫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以到户扶贫资金入股,总利润的60%用于入股贫困户分红,30%用于家庭农场生产管理费用,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14个乡镇新建温氏养猪家庭农场21处,可带动10080人脱贫,贫困户人均获利500元以上。2017年底,将实现全县28个乡镇温氏养猪农场全覆盖;二是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模式。由县政府同光伏电站建设企业达成协议,企业承诺以10MW为计算单位,每年为该县提供60万元发电利润,用于全县扶贫工作,期限20年。目前,已建成三处10MW集中式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带动134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人均增收500元。到2017年底,实现全县28个乡镇光伏电站全覆盖;三是土地股份合作社扶贫模式。以土地流转为核心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扶贫模式,就是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保底二次分红的方式进行分配,分配比例为4:6,即:40%为土地入股二次分红,60%为职业经理人团队佣金。目前,全县已登记土地股份合作社10家,入社农民1245人,入股土地9094亩,入股资金1364万元。目前,朝阳县努力实现这三种脱贫模式的全覆盖,体现产业扶贫叠加式、组合式特色。
  在光伏发电现场,李希对三峡新能源朝阳发电有限公司能够拿出一部分资金,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赞赏,并称赞县乡党委政府组织实施的这个项目非常好。李希还特别对朝阳县利用光伏发电、温氏养猪、土地流转等各类措施进行的“叠加式”扶贫模式给予肯定,认为这种模式值得在全省推广。
  从光伏发电现场去往温氏养猪的途中,李希对朝阳的春耕备耕情况十分关切,下车到一块山坡农田,俯下身子从地里抓起一把土,亲自查看墒情,问随行的当地干部:像这样的土地,正常年景能有多少收入,如果遇上干旱年能不能有收入?当地干部说,朝阳十年九旱,像这样的山坡地,好年景一亩地能收入二三百元,遇到干旱年基本绝收。李希嘱咐当地干部,要在加强水利建设的同时,多开发出像光伏发电这样的扶贫产业项目。
  在温氏养猪现场,朝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国金介绍了养猪利润分配和效益情况,在算贫困户收益账的时候,朝阳县综合几年来养猪效益水平,按最低标准进行计算。李希对朝阳县的温氏养猪“1+3”扶贫项目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朝阳县扶贫工作抓得实,贫困户脱贫收益账算得实,全省的脱贫收益账都应该这样算。随后,李希换上防疫服,进到猪舍内查看情况,并不时询问企业负责人,企业生产发展情况……
  一路视察,中央、省委的精神和部署已经在朝阳大地落地生根;两日走访,全市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迅速汇聚。带着李希书记等省委领导的期望和嘱托,朝阳人民在脱贫之路上正奋进前行,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市必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喜悦。

精彩推荐